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

5成過敏氣喘兒 被當成感冒

最近幾天氣溫驟降,罹患上呼吸道感染、咳嗽、氣喘的病患也隨著增加,醫師提醒有過敏體質、氣喘的民眾要加強呼吸道的保健。
這種季節性咳嗽,部分是因鼻水倒流造成,另外也有許多患者是有過敏性鼻炎的兒童,會出現反覆打噴嚏、流鼻水、鼻塞、鼻水倒流、及眼耳鼻搔癢的症狀,常因此影響上課、工作及日常生活作息。
此外,過敏氣喘也是造成咳嗽原因之一,有時咳嗽症狀與輕度過敏氣喘類似,曾有不少氣喘兒曾被當作感冒。
5成過敏氣喘兒不會出現「喘」的症狀,加上可能是第一次氣喘發作,所以家長往往不知道孩子有氣喘,而是根據咳嗽初期症狀誤以為感冒。
申一中說明,感冒與過敏性鼻炎、過敏氣喘的分別,其實有跡可循,感冒主要症狀是整日咳嗽,通常在1到2周內會痊癒,且常伴隨著喉嚨痛與發燒等症狀。
過敏性鼻炎通常還會持續有鼻塞、鼻水、鼻癢、噴嚏,嚴重時會頭面不清爽、頭昏甚至頭痛。過敏氣喘通常持續咳嗽兩周以上,夜晚與清晨時格外嚴重,有時會有胸悶症狀。

沒有留言: